▌文定儀式九步驟 ▌

▌文定儀式九步驟 ▌

 

當幸福來臨時,最棒最期待的結婚禮物,就是得到家人的支持、親朋好友的祝福。而籌備婚禮的過程中,常常困擾著每一對新人的部份,是那連主婚人有時也摸不著頭緒的傳統習俗;又因每個家庭所信仰的文化不同,新人在和雙方長輩討論儀式相關內容時,就容易落入「儀式好煩」的漩渦中。既然如此,就讓彭編幫您重點整理出【簡易文定九步驟】,文定儀式也可以輕輕鬆鬆完成,舉辦一場既溫馨又令長輩滿意的禮俗吧!

 


 

 

第1步驟:男方入座吃甜湯圓 

當男方親友抵達之後,男方喝茶長輩將依照輩分入席,準新郎居於末座,這時女方會準備甜湯圓招待男方長輩享用甜湯,為這場儀式正式揭開帷幕,也象徵著兩位新人新婚愉快、甜甜蜜蜜。

(貼心小提醒:甜湯圓的數量需與男方喝茶長輩一致,不可多、不可少,象徵未來一切都剛剛好。)

 


 

 

第2步驟:準新娘奉茶 

準新娘由好命婆(通常為女方長輩代表)牽扶著走進會場,並手持著甜茶(通常為桂圓甜茶),傳統禮俗上這是準新娘第一次見到男方長輩,準新娘是不認識在場的喝茶親友,所以這時媒人婆(通常為男方長輩代表)就需要為準新娘來介紹,準新娘禮貌問候之後,捧著甜茶杯敬茶,並由媒人婆因應氣氛隨旁說出吉祥話祝福新人。

(貼心小提醒:甜茶的數量需與男方喝茶長輩一致,不可多、不可少,象徵未來一切都剛剛好。)

 


 

 

第3步驟:壓茶甌 

奉完茶,準新娘會先行迴避,讓男方長輩慢慢享用甜茶,待片刻後由好命婆牽扶準新娘登場,並請準新娘雙手捧茶盤來至男方長輩面前,改口稱呼男方親友的稱謂,代表雙方正式結為連理;男方長輩除了壓茶甌為準新娘增添喜氣之外,另可準備一句吉祥話獻給準新人,由長輩親口給予祝福,讓這場儀式更加別具意義。

(貼心小提醒:男方親友將甜茶喝乾,將紅包捲起來放入杯中,並將紅包和茶杯一一置於茶盤,此即為俗稱「壓茶甌」。)

 


 

 

第4步驟:準新娘入座高低腳椅 

在雙方家長與親友的見證下,好命婆牽扶新娘至會場,優雅地坐上高腳椅並雙腳踏穩矮椅,由好命婆口說閩南語吉祥話:「新娘坐乎正,日後得人疼」。(準新娘面向外坐在正廳中的高椅上,兩腿踩在矮凳子上表示:尊貴、好命。)

(貼心小提醒:傳統習俗中,準新娘的動作需一次坐定坐穩。)

 


 

 

第5步驟:男方下聘、女方回禮 

請男方主婚人和女方主婚人起身來至會場中央,由男方主婚人親自將聘禮交由女方主婚人(通常會以金飾盒為代表拍照),並由女方主婚人將聘禮退還部份給男方主婚人(通常會以香燭禮炮盒為代表拍照)。

(貼心小提醒:若雙方協議,未有送禮及回禮,此項禮俗可省略。)

 


 

 

第6步驟:交換信物 

有請準新人交換信物,傳統習俗上戒指是一只金一只銅,用紅線綁起來併在一起戴上,是取其「永結同(銅)心(金)」的涵義。首先先請準新郎將金銅戒套入準新娘右手中指,再由準新娘將金銅戒套入準新郎左手中指(男左女右),由媒人婆說出吉祥話,祝福兩位準新人婚後幸福美滿。

(貼心小提醒:傳統習俗上,戒指套到底有「壓到底」之意,又因為現代人普遍都用西式銀戒取代銅戒,取其諧音代表形影(銀)不離,而西式銀戒統一都是以左手無名指測量,銀戒套入中指其實也無法套到底,故現代新式觀念上,禮貌上套到第二指節即可。)

 


 

 

第7步驟:雙方主婚人為準新人佩戴金飾 

緊接著邀請準婆婆替準新娘戴上項鍊、手鐲或手環、耳環或其他禮品,再由準岳母為準新郎戴上項鍊,此皆代表長輩獻給準新人見面禮之意。

(貼心小提醒:若有其他長輩也想贈予準新娘金飾或禮物,可在此步驟之後,俗稱「添妝」。)

 


 

 

第8步驟:男方男童吃雞腿 

傳統習俗上,為祝福兩位準新人早生貴子,會由女方準備一支大雞腿,邀請男方一位小男童代表享用(通常會請男童咬一下代表拍照即可),象徵雙方家族未來子孫滿堂,再由女方主婚人贈一紅包予小男童沾沾喜氣。

 


 

 

彭編覺得最重要的步驟:大合照 

現在這個快速進步的社會,有很多往昔的禮俗已經不符合現代人的價值觀,所以才會有很多老一輩的長輩和新生代的年輕人之間衍伸出來的時代鴻溝。彭編覺得,無論是主婚人、新人、或親友都應該給予彼此尊重和包容,溝通的過程中儘可能維持長輩的需求之外,也別忘了準新人籌備婚禮的初衷,文定雖僅短短30-40分鐘,但它就是古時候的儀式感,對於雙方來說都有相對應的意義,所以彼此間可以在開心、團圓、慶賀的氛圍下籌備,那就是最美好的事情了,想當然耳,儀式當天撥空前來一同參與的所有親朋好友合照,就是最有紀念價值的囉!

 


 

 

(請掃描QRCode或點此圖片即可連結官方Line)

 

 

#文定儀式 #禮俗諮詢

#婚禮企劃主持團隊

 

 

彭園會館-八德館 

桃園市八德區介壽路一段728號3樓

電話:03-366-7766轉1   

LINE ID:@2017_bade 

官網諮詢:https://goo.gl/9nNR4N

720度環景賞廳:https://bit.ly/2WwqzRZ

彭園創始店

TEL 02-2551-9157

台北市林森北路380號2樓

※捷運雙連站2號出口

彭園壹品宴

TEL 02-2541-9102

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63號2樓

※捷運松江南京站第一飯店二樓

彭園台北館

TEL 02-2528-8122

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297號5樓

※捷運永春站1號出口

湘八老

TEL 02-2709-7979

台北市安和路二段74巷8號

※捷運信義安和站2號出口

彭園板橋店

TEL 02-2250-7568

新北市板橋區雙十路二段239號4樓

※捷運江子翠站3號出口

彭園三重館

TEL 02-8982-1366

新北市三重區龍門路6號3樓

※捷運三和新蘆線-三重國小站

彭園新店館

TEL 02-2911-5100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三段219號2樓

※捷運大坪林站4號出口

彭園新板館

TEL 02-2952-7666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1F.8F

※新北市政府

彭園基隆館

TEL 02-2428-8788

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62-1號5樓

※長榮桂冠酒店5樓

彭園八德館

TEL 03-366-7766

桃園市八德區介壽路一段728號3樓

※置地生活廣場(原名:廣豐新天地)